电影

长那么大,我还是第二次去那戏院看电影。

有些朋友朋友早已把看电影当成是周末活动,我却像刘姥姥进大观园般东张西望,购买戏票的事就让朋友去处理。哦原来订票是用touch screen的啊,哦原来座位选越后面越好啊,哦原来......

这些当然只是心里的os。说出来一定让朋友笑掉大牙。

宅男的悲哀。

......

喂,我写了那么多,为什么电影还未上映?

“广告大概有十分钟,”朋友道。

哦原来还有大约十分钟的广告......(还是心里的os)


Skyfall.

我的英文不好,之前问了几个朋友这个字代表什么,但得不到一个明确的答案。Adele的歌声开始涌进戏院,为影片掀开序幕。她总会让你屏住气息凝神聆听,随着那把有磁性的嗓音坠入已经铺好的故事里,让人从中摸索,领会其中的意境。

剧终,散场。朋友淡淡地给了评语:剧情一般。或许他所期望的激烈打斗场面,还是那些令人啧啧称奇的高科技武器都鲜少在荧幕露面。我不是007系列影迷,但我喜欢主角诠释James Bond的方式(以及电影里边的台词)。或许我有一点偏心:当各界都在质疑他是否能担任这个角色时,我就已经深信他能带来一些什么改变。

结果,007系列以稳重的步伐走了半世纪后,Daniel Craig成功将James Bond的形象升华,让人不禁对他刮目相待,也对往后的007有较多的期待。

电影就是这样。

50年了,James Bond还是那个身体健硕、风流幽默、智勇双全的魅力熟男。如果不合格,就换一个。多换一个。再换一个。年纪依旧,身份依旧,只是脸孔有些改变,但我们还是认定你就是James Bond。观众没这种特权。时间依旧从身边流逝,一去不回头。长大了,老了,离开人世了,观众一群换了一群,James Bond依旧光鲜亮丽。


《大红灯笼高高挂》。

那是很久之前,老师曾经提起的电影。很久之后,我才一个人窝在电脑荧幕前观赏。剧情一直播映,思绪也一直流动。看完之后,不禁倒吸一口冷气。

有时候真的很想把颂莲拉倒一旁去然后苦口婆心:你为什么要那么做?你不觉得这举动对你来说一点都不利吗?你应该这样这样这样,那样那样那样,再怎样怎样怎样......

我只是观众。观,看也。不能干涉,不能插嘴,只能静静地看,直到故事的尽头。

其实,即使我在电影内,颂莲也只会冷眼斜视,然后倔强地说:“你懂什么。你只是个局外人。”

是呀。很多时候,我都是局外人。或者说,我习惯当局外人。很多事看得比局内人透彻,但

因为这是规矩,你不能介入。

因为介入之后,你就是局内人。

因为你是局内人,你就开始看得不透彻。

因为你看得不透彻,局外人会来劝导你,你却淡淡回复:
“你懂什么。你只是个局外人。”

电影。局内人尽情演绎,局外人尽情论评。

但是很多人局外人忘了。他们也不是在人生的舞台上,演起一个局内人吗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