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香楚

平凡人,

很快就想到“楚留香”。

人的大脑很奇妙,当你浏览文字或者快速翻阅书籍,它会过滤视觉接收到的大量资讯,留下几个重要字眼,再衔接你拥有的知识或经验,拼凑出内容。

比如说,看到聊天室的题目是“南香楚”,大脑自然会把“南”字删去,留下“香”和“楚”字。那么巧你的脑库有“楚留香”这个词,它就会把这份资料与接收到的资讯结合。因此,感觉上你就会看到聊天室的题目变成了:楚留香。纳闷,怎么无端端把那风流倜傥的大侠请来聊天室?后来仔细一读,原来是“南香楚”啊。花了一点时间想想其中奥秘,不禁莞尔。前辈的华文造诣蛮高呢。

只不过认识前辈几个月,却欣赏那一股朝气和直爽的性格。论交友,我是比较喜欢为人坦率的。有些人会误解这些人肯定是“咄咄逼人、一针见血”,模仿这些人的口吻说话,但东施效颦,结果变成孤傲自大,令人厌恶。直率是模仿不来的,它是一种性格。性格不是说要拥有就拥有,要摒弃就摒弃。因为这样,我比较在意。耿直的人容易被外界枪火中伤。

前辈做事光明磊落,坦坦荡荡,工作能力受嘉许。年初升了职,换了工作场地和环境,却懵懵懂懂卷入人事纠纷,受尽委屈,如哑巴吃黄连。心觉不忿,便在网上大吐苦水,虽没指名道姓,我猜想最后还是被上司(上司的朋友?上司的亲戚?上司的上司?)看到,回到职场即刻接受“善意的提醒和关怀”。后来不再公开心情,而是把几个人加入聊天室,放了个有趣的主题。其实这是谐音双关,就如“气管炎”实为“妻管严”;“南香楚”就是“难相处”。究竟是兴风作浪的人难相处,自己难相处,职场难相处,抑或三者皆是......我只是滚动滑鼠看着大家议论纷纷。不敢发言,毕竟旁观者只是管中窥豹。

写到这里的时候,屋外冷风飕飕,下雨了。人家说清明时节雨纷纷,这场雨对别人可能只是应节,对我的思绪来说却是久旱逢甘露。雨天能让阻塞的思绪变得通畅。尘嚣被洗净,沉甸甸的脑袋顿时轻盈许多。

有人的地方,彼此就会产生关系;有了关系,就离不开纠纷。那是缕缕烦忧,仿佛蜘蛛丝,布满工作领域的各个角落。有时不是你好奇碰触,而是微风一吹就把它们沾粘在你身上。无论是哪种情况,都会让你身心疲惫。我很怕,也不擅长解决这种纠纷。剪不断,理还乱。

每个人都有纾解压力和抒发情绪的权利,方式各异。你可以向一班朋友倾吐不快,大家一起解决难题度过难关;你可以选择将不满化成文字,整个过程其实就在梳理情绪。只是我有问题时,朋友一个个却不接电话。我不怪他们,真的,只怪我在不对的时间做不对的事。Timing不准。我也不想将所有文字集成深邃海洋,汇出一片忧郁;或者烧成猛烈大火,剩下一堆嗔痴。所以,沉默地坐在书桌前吧。董桥的《红了文化,绿了文明》实在好读。

那场微凉的雨依旧下着。真好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