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兴·乱写

(一)


这是一个阴天假期。


我喜欢雨天。天灰灰的,不代表我们就要特别悲伤或则惆怅。


有时候看着窗外迷蒙的天空,吹着冷飕飕的风,心情自然而然就会沉淀下来。


有时候雨滴就这样嘀嗒嘀嗒地在屋顶奏起,关上灯,趴在书桌上,然后静静地听着收音机播放的歌曲。


当孤独成了一种矜持,寂寞成了一种习惯的时候,黑暗不是邪恶,不是恐惧,而是安全感。


披上被单,就像婴孩睡在妈妈昏暗的子宫里,熟悉的温暖。


(二)


飙书和飙车一样,有风险。


从晚上到凌晨读完《挪威的森林》,接下来的几天再把三毛的两本散文集飙完。然后上网查查作者的生平事迹,小说的读后感,是一种习惯。


这样连续几天看小说散文,脑海就只有文字,然后开始发恶梦,心情开始低落至谷底。


脑海里一直播映着直子对忧郁症的挣扎和她那空洞的眼神,不然就是三毛失去荷西后的悲愁容貌;然后就是直子上吊于树上的情景,再来就是三毛用丝袜结束生命于医院的画面。


死亡颓废的气息一直在身边萦绕......知道三毛也是因为小学的一件事而在生命里留下阴影时,自己的阴影也像找到知己似的慢慢浮现......想起今年在医院的进进出出......接着一整年压抑着的情绪排山倒海似的冲来。


我就这样呆呆的浸没在恍惚里。


发现自己的情绪是那么紧绷的时候,是在毫无意识地写完那一篇文章之后。说毫无意识,因为只感觉手指在敲打键盘,没有纠结,没有停顿。


只是那一种文章,通常都表达了心灵最想说的话。


演员演戏时会太过入戏,不能自已;读者读书时也会太过“入书”,无法自拔。


村上春树和三毛之后,还继续飙了几本文学刊物及马来小说。


幸好“入书”的症状在几天后就开始慢慢淡化,而我也重新调整飙书的速度,其他刊物才能顺利飙完。


(三)


有时候很不舍得这一次的假期。


很多中五生不会明白,这是他们应该珍惜的假期。


这次假期之后,我们已经没有时间,没有心思去想其他的。


大家已经进入最后几轮的冲刺,准备迎战。


即使平常吊儿郎当的,也会察觉旁人的变化而觉得不自在。


往常我们很开心地放假,是因为放假结束我们还可以回学校继续上课,继续赶功课。


而这次假期之后,大马教育文凭考试过后,往后的日子我们就不须再上课了。


没有了课业的压力和牵挂,多了的却是对前路所产生的迷茫和恐惧。


老师说,他们那个年代的毕业生常说:毕业就是失业。


没错,你已经辞掉学生这份行业,你真正自由了——可是在校园这个小框框里生活太久,当你获得自由时,你已经确定往哪儿飞翔前进了吗?你已经确定能适应外面的世界吗?


(四)


有时候想到朋友都在这个时刻埋首苦读准备预试,自己却躺在床上读小说听音乐,心里反而有些内疚。


把自己列入“努力读书乖乖仔一群”,令我感到莫名其妙。


努力读书的应该都是成绩优秀的吧?但我的成绩平平,不及格也拿过几次,说起来对循循善诱的老师还真是心存愧疚。


他们总认为乖乖仔是只会读书,什么都不理会的书虫。


直到他们发现所谓的书虫也会运动、也会听歌、也会看戏、也会逛街、也会去红箱子、也知道什么是忐忑,什么是念你、知道黄衣要常常bersih、知道一些体坛娱乐八卦,他们才会露出惊讶的眼神。


“他是一个很怪的人。表面上他很乖,很书虫,其实不然......他也是一个可以很疯癫的人。”一位朋友以占卜师的低沉语气说道。


还是莫名其妙。


算了吧,I know who I am, that's enough.


(五)


面子书的引力慢慢变弱,自从那件人事纠纷。


往后的日子,这里应该也不会再出现那么冗长烦闷的篇章。


很抗拒当考试的机器。只是面对现实,有时候不得不低头,一阵子。


是时候了。

放下那些过去,撇开那些杂念;往后的路,只有一条。

不破楼兰,终不还!

留言

  1. 楼兰?大马教育文凭成绩单吗?
    虽然我不知道你以前曾经发生过什么事,但是作为素不相识的过客,我还是想说:绝望前,先想想爱你的人、你爱的人。
    我肯定不能适应,毕竟社会没有学校单纯。
    可是我知道如果我不飞出去,我不会明白能飞的感觉能够多好。
    再加一句,你成绩真不错,就几次不及格,我可是满江红。
    加油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若以一年四次假期来算的话,这次应该是学生生涯里第43个假期,同时是最后第二个。。
    还没多久我就要被炒鱿鱼了T.T (学生的职业)

    今年很高兴认识到你们(你、伟杰、自强、森林里其他人)。你们的幽默功力很棒!有机会得传授给我^^

    正式把脸书deactivate了,以后没必要的话也不会去开了。毕竟fb是非多。

    能读到你写的文章是我们的荣幸,不要把“忙碌”当借口,毕业后也要继续写部落格。我会常来“监督”你的。(开玩笑啦)

    有缘再见了!bye bye 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Jackie:是的......谢谢你的关心,其实那些都是过去的小事,只是某些时候会不经意想起。我需要更多的磨练,才能继续成长。

    哈哈,大家加油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Agnes:我被炒鱿鱼后,要被政府叫去做三个月的半个兵喔!是福气还是“福气”?呵呵......

    我也很高兴认识你、认识森林那“微......小”的先生、认识很多很多的朋友。我很久已经没有说笑了,老实说。但怎样都不能跟自强、Eason和高鸿比,虽然高鸿沉默许多(我的幽默导师其实就是高鸿啊)

    那片森林,我是一定会写下来的,一定。

    不要那么说,大家只不过是以文字记录生活。你还有继续用部落格吗?放心,我会继续经营这里的,大家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哈哈, 塞翁失马,说不定是福气呢!我倒想看看你那时候的发型。记得拍照给我看!

    那里的“幽默大使”多得是。不管是语言还是文字上,大家都很搞笑。^^很开心能够进森林!差点忘了, 还有那首N月前要送给“微...小”先生的诗。

    期待你的那篇森林咯!

    放心,我会继续经营的,不管好事坏事,我都会在部落格上分享。

    以现在的生活作息来看,之前提过的“市场调查”恐怕会无限期展延。。。若有时间我一定会写(科幻小说)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Agnes:哈哈,我对自己的发型还蛮期待......对对对,那诗要交给“微小先生”的时候,记得找我一起“见证”^^

    反倒是期待你的小说会是什么模样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吼~~ 你這樣寫,讓我回想起我那時也和你一樣。
    = = ”
    不過那時候我只是他沉迷于小説和漫畫。FB倒是覺得沒什麽樂趣。小説,音樂論壇倒是混了不少。 =P
    每天看見學校挂在食堂的2個大紅字,我都開始為你們緊張了。也為我自己緊張,明年又輪到我了。T^T

    總之,考試加油哦!! ^O^/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我曾经是一个疯fb疯到乱的人,后来又“收敛”了许多.....老实说,对于那场考试,我还不怎么紧张。是山雨未来风未满楼,还是考试考得麻木了,还是对成绩已经不计较了......

    总之,现在的自己已经不能给自己任何理由继续想东想西。考试,就考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有时候我真的很佩服你,有自我寻找安全感的能力。
    发生了一连串不愉快的事,相信你的心也因此成长了不少吧?值得庆幸的是,你以一颗坚强的心熬过来了,现在更是有机会将它们放下了,是不是觉得轻松、自在多了?
    "I know who I am, that's enough."
    欣赏你的这一句,懂得自己就足够了^^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我的想法是,自己的问题,自己扛,因为没有人有义务和你解决困难,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问题要处理。

    或许有些悲观,但无可否认,暗示自己没有人可以帮助时,就会有一股强大的力量迫使自己成长。

    那些不愉快,现在看起来,真的只是小挫折。幸好有它们,它们让我学会坚强。

    回覆刪除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