睡午觉

平凡人,

对你来说,宁静是什么?

对我来说,宁静的背景一定是午后。炎热的午后。那种从窗外望出去,树叶被烫得绿油油,路上车流稀少,流浪狗躲在荒废档口的帆布下吐舌头喘气的炎热午后。为什么这样的温度会让自己觉得宁静?我想了很久,但是文笔不比你好,试了很多次,还是找不到适当的句子排列,映出心中抽象的思绪。

宁静的午后要做什么?

睡午觉。

以前我会觉得睡觉是一件很枯燥的事,真的。在那段吃饱就睡,睡饱就吃的年纪,如果扣掉睡眠,或许可以看完很多很多部卡通。很想试试不睡觉的滋味。(后来真的有位家庭主妇经历了这件事,只是那时我还不认识村上春树,唉。)

求学的生活中,熬夜成了司空见惯的事。或许是自己的生活注定要忙碌,或许是自己做事效率低,或许是自己很难集中注意力,很多事情都要拖到深夜才能印上file closed。趴在床上不到几小时……起床啦!不然要迟到啦!

所以,宁静的午后,自然要睡午觉。

炎热只归属屋外,屋内的风扇轻轻拍打气流,窗帘微微扬起。不必开冷气机(反正我家也没有),心静自然凉。脑袋放空,你只是感受到全身的肌肉放松。就这样陷入迷迷糊糊的状态,直到睁开眼睛时,天色渐暗,心却依旧平静。收音机播放着蔡健雅的《单恋曲》。很好听。就这样静静躺着。

曾经听过一句激励人的话,好像是说,我们不必太过在意睡眠,应该在有生之年,用更多的时间完成大事业。因为风烛残年,生命殆尽时,我们就可以安心地,永远睡觉了……

我不认同。非常。

当你陷入深沉的睡眠,然后渐渐苏醒时,发现到身边的一切依旧,发现到疲惫的身体充满活力,发现到朋友的叙旧聚会就在今晚,发现到未来依旧在远方,你依旧可以一步一脚印,踏实地走向目标……

睡觉,除了享受睡眠时精神和肉体的放松,更享受睡醒的刹那,你感觉到自己还活着。I’m still alive. 你会很满足。你会觉得很幸福。虽然清醒之后,很多琐碎的烦恼又会涌上心头。有烦恼又怎样?一件一件,慢慢解决就好了啊。

睡醒过后的思绪果然不一样。

身躯的永眠,还能醒得过来,期盼明日的晨曦吗?


只要活着,就好。

留言

  1. 我正好相反。我觉得宁静的背景应该是下着雨的时候。冷天气能使烦躁的心情完全放松下来,思绪也比较清晰。(个人认为) =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也与你相反,对我来说,宁静的时候是在每当我熬夜的时候,全部人都正在与周公相约,路上只有寥寥无几的车辆。虽然偶尔会有些声音,但却对我来说是那时候是最宁静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Agnes,Ivy Yeoh:我也很喜欢雨天,更喜欢夜深人静时,突然来一场豪雨,而我躲在被子里读小说,哇感觉真好......

    每个人对“宁静”的定义都不同,但是感觉都一样的。接下来写了一篇《动态也是一种宁静》,这又是另一种宁静的诠释。

    大家可以综合不同的看法,写一篇有关“宁静”的文章。大家分享心情,分享文字,好不好?=)

    回覆刪除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