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雀已经飞去

致一等生,

夜已深,我还是想不到要写什么。不是没有东西可以写,而是太多。它们像一只只无名的小麻雀,在你毫无防备下飞进心扉,在心湖呷口水,泛起一点点涟漪,然后往苍穹飞去。尝试为每只麻雀命名,但是到最后,我已经搞不清楚哪只是哪只了。

涟漪太轻,涟漪太淡。轻轻扩散便融成一片镜,映着心中最深邃的蓝。什么都没有留下。既然什么都无法挽留,我只能花更多时间去为那些叫不出名字,已经飞逝的鸟儿哀悼。

偏头疼的那几晚,思绪杂乱得让人急躁。更急躁的是,我必须若无其事地面对这个世界。没有人会察觉你的变化,或者因为你状况不好而特别款待你。地球依旧转动,马照跑,舞照跳。或许是这样,当你选择把情绪都宣泄出来时,会觉得有一双锐利的眼神在背后冷冷地看着你,告诉你:不应该。你真的感受到吗?还是我太过敏感?

我们都是敏感的人。是优点,也是缺点。只有敏感的人才能写好文章,因为他可以察觉到身边小小的变化,从变化中看到生命是如此细腻脆弱,又那么粗糙坚韧;也因为敏感,我们太容易被身边的事物牵动心情。一个眼神、一句话语、一种动作,都会让思绪起伏不定,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。

太累。因为累,所以追求宁静。因为追求宁静,所以选择冷漠、选择忽视、选择遗忘。选择装傻。

即使最终依然要面对,要痛过哭过才能看开释怀,我们仍旧先选择逃避。因为我们叛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“你发现朋友圈里多了好多你开始没办法尽兴参与(或不被邀请)的聚会。

相册里他们一起到过好多你没去过的地方。蓝天、白云、冒著暖气的饮料、零零散散……(查看电话通讯记录,写的是好几个月前彼此潦草说过的再见)。

遗憾还没来得及让你去试验你们两者之间(或更多)情谊上怎么像书里写的那样历久弥新,友情早就已经在用肉眼看不见的速度锈成过往。

更遗憾原来时间久了,我们就开始疲乏无力,再用不回初识时的那种温度还有眼神,小心谨慎地去经营两者之间的微妙关系。”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还是把朋友的留言整段抄录下来,略作调整。一来,它已经表达了我的文字还无法拼凑出的感想;二来,夜已深,我已经不像从前,能熬整夜写文章。

写到这里,我还是不知道为什么要为你写着一篇,而又希望你能在这一篇看到什么。或许只想闲聊。闲聊不像回答理解题,篇篇都可以问主题主旨(那些年我们篇篇都拿不到那6分)。

曾经想过,如果大家分道扬镳之后,哪天再碰面时,我们会上前拥抱,还是会擦肩而过?如果擦肩而过,是因为彼此已经遗忘对方,还是彼此不敢正视对方?如果不敢正视对方,是因为害怕自己认错人,还是怕自己认对人?如果自己认对人,为什么不要趋前拥抱?


我总会陷入永无止境的自问和反问,然后在轮回里转了又转,直到偏头疼发作,才乖乖上床睡觉。今天下雨,好入眠。晚安。

留言

  1. 和爱情一样,友情没有经营,最后也会形同陌路。

    别因为友情转淡了而难过。想一想,当初你认识某个人的时候,你也不是因为单纯的想和他做朋友才认识的吗?你并没有想过:“我一定要与这个人做永远永远的朋友。”可能你拥有得多了,期望也更高了。再说“永远的朋友”这是一个虚幻的词。

    不敢趋前拥抱是因为,你害怕。你害怕你认出了对方,对方也认出了你,你上前过去热情地打招呼,得到的可能只是冷淡的回应。所以,你害怕付出,害怕付出了之后得到不是自己想要的。

    别因为友情转淡而难过。凭双方当年的交情,就敢在彼此的人生里猖狂一辈子。只是,猖狂有很多种方式。或许擦肩而过,视若无睹,也是一种猖狂方式?

    知道彼此还在这世界的某个角落生活着,知道对方有时还会想起自己,便拥有坚持下去的勇气。谢谢你,愿意当我的朋友。

    这是我对待那些转瞬逝去,或悠然淡去的友情,持有的另一种,乐观的想法。我不知道你是否也一样,能够持有这样的态度呢?

    加油啊=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其实这一篇并没有为了淡去的友情哀悼(至少我和一等生的感情依旧,我是这样认为的)。只是偶尔想说说闲话。碰巧看到另一个朋友的留言,有感而发。

    对于生离死别,一直以来我都看得很淡。这样的话出自这种年龄似乎有点格格不入,但事实就是如此吧。

    这篇文章的主旨,应该是“麻雀都飞走了”吧!哈哈!

    谢谢关心,好好珍惜你身边的好朋友 =)

    回覆刪除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