背影

要下楼,偶然看到一个人走向操场,慢慢地。

我认得那个背影。

刚入中学时,除了要适应新生活,也要适应新老师。凶老师。

学生都不喜欢这一类老师。板起脸孔不苟言笑、常常为了小事责备学生、骂学生的声量,整层楼的班级都听到、批改作业像在鸡蛋里挑骨头、考卷分数一定打得比其他班级低、做错事一定被记过,没有商量的余地、在课堂上有诸多要求(水瓶要放地上、不准打呵欠、不可上厕所、作业簿的每一页都要写日期,而且要画线、有些男老师不允许你叫他teacher而要称呼为sir、答错问题要罚站直到下课......)

大多数的事都不过分。学生只是觉得反感。对于一个开始叛逆的灵魂,这些都是束缚,都是不可理喻的迂腐制度,都是让课堂变得枯燥乏味的催化剂。

脑海闪过这些东西时,我站在走廊,看着操场的你。

那是很多学生都不喜欢的老师。凶老师。我没有不喜欢,因为填满心里的尽是恐惧。那时我英文很差,上课总是沉默。我忘了是因为怕英文老师而更加怕英文,还是怕英文才怕了英文老师。

我记得那个背影。因为那一天,我们在走廊碰面

本来想绕道而行,但忘了为什么打消念头。或许是来不及躲闪,这样明显的举动可能会被抓去问话(为什么看见我就躲开?这是一个学生看见老师的态度吗?为什么不说话,回答我!)或许是生气自己的懦弱(我本来就没有做错事,为什么要逃避?)我请了安,期望老师只是冷冷地点头,嗯一声,然后擦肩而过。这样最好,就当什么事都没发生过。

结果,没有。

我愣住了。

老师对我笑。那种“你好,谢谢你”的笑容。不只嘴角往上扬,连眼睛周围的肌肉也微微牵动。那是自然的微笑,发自内心的微笑。

凶老师对我笑耶。

回过神来,老师早已走远。看着那个背影,心中有些东西开始重组。进班之后,同学如往常奚落老师,咒骂老师,我沉默;上课之后,老师如往常责骂学生,惩罚学生,我沉默。就像一个知道了秘密又不敢说出口的小孩,只能静静地躲在一角,独自守候。

我们只结了一年的师生缘。往后的日子偶然会在远处望到老师,但都没前去。

生活依旧安然无恙。骊歌每年都在高唱。树苗随年茁壮成长。我们有了新的方向。游走在不同的路上。彼此已经渐渐遗忘。原以为能够持续下去的押韵,就卡在五年后的清晨。

副校长神色匆匆,冲进班,问起某位学生的名字。朋友异口同声:转校了。觉得名字好熟悉,想起是谁时,心里颤抖了一下。猛然抬头,传言早已像涟漪扩散。整栋大楼陷入一片喧嚣。

那个学生,是你的孩子。

他自杀了。

听说你在丧礼嚎啕大哭。心被揪了一下,我不忍想像那种场景。再多么严肃,我只听到你心中那根紧绷的弦,发出清脆的一声“啪”,断了。

丧礼之后几天,我们又碰面。

还是想绕道而行,为了避免尴尬。我应该如何面对你?除了问候,还要说些什么?你会给我什么反应?

结果,我只给你一个微笑。

结果,你也回我一个莞尔。

那是自然的微笑,发自内心的微笑,但是倦意早已写在脸上,疲惫不堪。我没说什么,任由你被人群淹没,渐行渐远。隐隐约约看着你的背影,那年的干劲和杀气已经荡然无存。苍老许多。心里忧郁浓稠。

回过神来,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为倏然而逝的光阴,为伫立在操场的背影。眼前的苍穹绿地让世界看似广袤无垠,而你的茕茕孑立瞬间缩小成沧海一粟,竟是那么渺小。阳光明媚,浮云漂泊,树影婆娑,只有背影是一道不变的风景,仿佛还在等着什么,一不小心就停格成永恒。风依旧吹,没有留恋。我依旧看着,直到铃声响起,才默默离开。而你还在那里。

偶尔夜深人静时,就会想起那个背影。那么孤独,那么冷清。

留言

  1. 还是要说,抒情文果然是你的强项。

    很的时候,很多事情真的是一言难尽,只能用微笑表达。一个微笑的背后,意味着安慰,激励,肯定。抑或是无奈,淡然,爱莫能助,等等。而能够读懂你的微笑背后的真正含义,我想这样的人并不多吧。

    再说,你也该常常微笑。这样才能青春永驻,对身理对心灵的调和都有很大的帮助。不过,请注意不要过于灿烂迷人以至把人电倒就是了,哈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不爱笑的。这理由我曾写在一篇文章里轻轻带过。电人更不可能,因为我是绝缘体,哈哈

    一个微笑,概括千万言语。

    回覆刪除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