梳妝台前

坐在梳妆台前,我望着镜子里的我。

开始捏一捏脸颊,镜子里圆圆的脸看起来更加鼓鼓的。

头发梳了又梳,梳了又梳,就是想继续梳,继续梳。

凝视自己的灵魂之窗,没有鲜艳显眼的瓦蓝碧绿,只有腐朽般的深褐,仿佛随时就要塌下。

失焦、浑浊、血丝若隐若现。

嘴唇太厚,尤其最近烟霾来袭,空气干燥,开始龟裂。

牙齿不齐,泛黄,用力一刷就渗血。

还有什么?

眉毛,对,眉毛。

《醉翁谈录》和《郁离子〈乌蜂〉》都提出相同的问题:眉毛到底有什么功用?

但没了眉,人脸又不像人脸了。

镜子里的八字眉令人想起“囧”,完全就是一个象形字(虽然本意不是『但还有谁去计较本意与否[傻啦,现在的人都只看表面而已啦,那个依附在事物上薄薄的一层啊,下面有什么不管啦【哪里管得了那么多,看到表面就行了啦,还计较什么不表面,自己拿来烦】]』)。

面相学说长八字眉的人霸道蛮横,但是我这一生都被人欺负、否定、漠视。

很想烧掉那本懒鬼说明书(还是人,忘了忘了『人的话就不能烧咯,那是犯法的事啊[为什么烧书不犯法烧人就要坐监牢,书本自己要不要辩护一下【书本理都不理,反正烧掉一本它还有千千万万个它】]』)。

我静静地注视镜子里的我,心生厌恶压抑:这真的是我吗?

帅一点是不可能的事了。

某次聚会,一个帅帅又酷酷的男生刚坐下来,还有点闷的场面顿时暖和起来。

话题、食物、调侃、笑声,通通因他而起,而他的一言一语,一颦一耳根红,又为在场的各位带来愉悦的气氛。

丑一点也是难以办到的事。

话说我出生的时候是很丑的,很丑很丑,丑到护士小姐都不禁啊了一声(护士其实不是啊我的丑,只是啊我的嘴很嘟,嘟到和我的小姑一模一样)

如果再丑很多点,或许会被很多人嘲笑唾弃,因此激发心中的热忱,从此走遍世界各地进行激励演说,侃侃而谈自己的奋斗史。像Lizzie Velasquez,没有人会再说她是世界上最丑的女人,相反地,她内在的美比任何佳丽更动人真挚(蠢孩子,最美的女人也会有衰老的一天『说前面一句话的伪君子也是笨的,谁都会老去,但美人年轻时就是可以享受倾城倾国的虚荣感,丑人从年轻到死亡都要背负无尽的愁虑』)

最令人觉得厌恶的就是,卡在中间,不上不下。

不是最好,也不是最坏,永远只能在之间徘徊。

那最难受,因为等待结果是一种漫长的煎熬。

就像小学时候某天突然在日记里发飙:为什么我永远只拿第四名?一二三名年年有奖杯,有奖金,有得上台拍照;拿第五名到最后一名也不要紧,知道自己与优秀的光环无缘,可以继续过着平淡的生活,继续和其他人嘲笑讽刺那几个书呆子。

就是第四名,在台上与台下之间,小学四五年了,还是是全级第四。

想再努力一些,还是无缘进三甲;不再努力一些,又怕放弃了挤进三甲的机会(可能下一次就成功了呢?)。

人家爱迪生也是失败了九十九次才在第一百次试验成功研发灯泡,中途只要一放弃,这个世界就失去一个伟大的发明(哇这个肯定是小学必读必教必分享的激励故事,让人觉得这个世界美好到令人感动落泪)

但就是卡在中间,得不到升华的喜悦,感受不到坠落的快感。

一直悬挂于摇荡中,时时处于紧绷的期待,不知何时才能松懈。

有人说伤心的时候不要读邱妙津的作品,无论是《鳄鱼手记》还是《蒙马特遗书》......它们都让你陷入更深沉的哀怨而无法自拔因此撕裂自己沦为废墟。

我也想达到那意境......极致的悲伤,心情的谷底。

然后浴火凤凰,从死亡里诞生新的自己。

早在很多人讨厌我之前,我已经讨厌自己几百次。

所以不需再加注释,真的(这是反话,你应该要继续抨击,继续嘲笑『让他早日超生吧,别再让他如此痛不欲生[却又死不了,你知道吗【啊太多层了,为什么就不能好好地过着表面的生活,很烦啊啊啊】]』)。

我望着镜子里的我,坐在梳妆台前。

留言

  1. 人的美醜天注定,至少沒去整容,便對得起受之身體髮膚的父母了。
    我也很討厭卡在中間,不上不下,可是跌了下去,卻希望自己繼續不上不下了。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毕竟是自己的身体,倒也习惯了它的存在,除了偶尔发发牢骚然后信誓旦旦说要减肥啊健身啊之外,生活依旧,呵呵。
    自由落体的感觉,还是缺乏踏实。但是真的到底了,又期待漂浮于天地之间的自由落体之快感。有点矛盾啊。

    回覆刪除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