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看,悟。在狮子的国度(完)

~悟篇~

(一)

与台湾及新加坡的朋友聊天后,我发现到一些事情。

第一,三个国家里,我们是出席最多次考试的。

第二,三个国家里,我们的学校种类及制度是最复杂的。

第三,三个国家里,我们是最会讲马来话的(废话)==ll

尤其是学校的种类。

“国民型学校、国民学校、独立中学,三者有何差别?”他们听了解释后,还是“雾煞煞”。

第一次发现到,我的表达能力是那么差。

这也不能怪我。

难道你要说:“国民学校是给马来人读的,国民型学校是华人读的,独立中学是私立中学,读的话要给钱的......



或则你要说:“国民学校是设备最好的全津贴学校,有最大的草场,最宽的停车场国民型学校是半津贴学校,可是那津贴少到就像一块石头填一片海,草场还好,比国民中学小一倍,但有些学校没有停车场,所以每到放学时整条路塞到比塞 loh bak 料还要扎实;独立学校完全没有津贴,因为有人不爽学校什么科都用华文教,就连统考文凭,人家全世界都承认,但偏偏有人却死都不承认喔......

?

你说,我要怎样解释?

注:

1)之前参加了马来西亚华教常识比赛,我只能“竭尽所能”把常识手册里的资料“复印”出来......

2)其实,有许多国民学校都是非常棒的,华文教育也非常成功。我甚至发现到:比起国民型学校的学生,国民学校的学生较为积极主动,也勇于表达呈现自己。不知读者有没有同感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二)

一个迈向进步的先进国,那么它往往都会失去一样东西。

脚,站在所谓的小印度。

导游滔滔不绝地向我们讲解印度庙、印度食物、印度商品......穿梭印度街道,直到上了车,往下一个目的地,我一直问自己。

直到现在,我的答案还是一样:我感受不到。

感受不到什么?

我很难回答。

感受是一件很抽象的事情。当你看到那个字,而你的心能真正了解那个字的含义,并且心能融入那个字里边,便可说是“感受到”了。

不懂?

看来,我的表达能力真的很差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车,驾在槟城的小印度。

隔着车窗,强劲的印度歌曲仍能震耳欲聋;打开车窗,刺鼻的辛香料扑鼻而来;皮肤黑黝黝的印裔朋友嘻嘻哈哈地高谈阔论;印度神像,白色花圈,印度小吃林立街道......

我不仅芫尔。

我感受到了。

我又不禁叹息。

这不就代表:国家还未进步吗?


注:

当然,能够随着时代巨轮转动而进步的同时,又能完好无缺地保存当地文化古迹的国家,是有的。只是,寥寥无几。摧毁、兴建、发展,这三种过程往往都会把文化的精髓榨剩无几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三)

领悟一些事物很难,要分享所领悟到的事物更难。

其实还想写更多,只是有些犹豫。

因为我所领悟的,不代表你能领悟;又或者我所领悟的,对你来说只不过是

小事一桩。

可是,既然题目已经命名为《走看,悟》,那么总得写些领悟吧!

做人要履行诺言,负责任,一言即出,驷马难追......

有人,你说对不对?

注:

看了鲁迅先生的文章,第一次尝试以反讽贯穿全文......(虽然不是很成功,但算是新的尝试)

留言

  1. 哈哈哈 跟我的第二輯有點相似嘛 :)
    anyway 我們的國民小學不是給馬來人的
    只不過我們也有國民型小學罷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的确有些相似哦!可能是所在地区不同吧,所看到、听到和感受到的事物有些不同。无论如何,我们还是大马人!^^
    话说我是个在别州居住的霹雳人。虽然如此,我们也算是“同国同州人”吧!哈哈!

    回覆刪除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