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是要随笔三则

辑一:那年之后我再也找不到那么强的狡辩组合

天空依旧黑魆魆的,搭校车的孩子总是最早抵达学校的一群。到空旷的羽毛球场,将书包放在自己班级的列队中,然后聚集在那一棵凤凰木下。

凤凰木是我后来才知道的。没有人会去注意大树的细节和名堂,大家只是自然而然地待在那里。那年我们还小,虽然当时的我们都认为自己已经是学校的大哥哥大姐姐。

那是一种默契,一种约定。时间一到树下就会出现那几个人,不多也不少。一个人先打开话匣子,有话题的就直接加入讨论,没有话题的就默默倾听。那群人之中我年龄最小,很多时候都是看着他们你一言我一语辩护自己的论点,我则被他们的争辩方式逗得一直笑。

然后天空泛起鱼肚白。

下一次肯定吵赢你。她嘟着嘴,头也不回地走开了。

那么可怜,明天就让一让你啦。他若无其事。

明天再来。

辑二:希望你不会忘记那片海所承载过的

“哈咯,八爪鱼。”

“嗨,Lily。”

“为什么叫我Lily?”疑惑。

“因为你姓李,李李不就是Lily咯?”

lol

lol是我后来才知道的。当时这个词根本没有听过。听到最多的,是站岗两字。

“在篮球场站岗好闷啊。”食堂人声鼎沸,和这里形成强烈对比。

“但是可以看到草场。一片翠绿,真像海洋。”

“海洋?”

“是呀。以后有什么心事,只要站在这里望着草场,想象那是一片海,把心事告诉她,人会舒坦许多。”

结果你真的把草场当成海洋,把手敞开,让微飔从你身边轻轻拂过。蔚蓝的苍穹下,你的脸孔泛起淡淡的笑容。

虽然如此,倾听最多心事的不是海,而是我。

“现在课业压力蛮大。真的很想念那一片‘海洋’。”你在信上写着。

食堂依旧水泄不通,篮球场依旧空荡荡的。独自望着草场,闭气双眼,一波又一波的浪潮声由远至近,在耳际回荡......

辑三:偶然的擦肩而过不一定要留下什么

认识一个人很简单。比如说,乘搭同一辆校车去补习班。

了解一个人,却是很多人一生中永远都做不到的。

你总坐在靠窗的位置,然后一个人静静地望着窗外的风景飞逝。看见你就看见自己的影子。是不是同样星座的人都会有相似的性格?

后来混熟了一点,和你还是没什么话题可以聊。我们都是不喜欢说话的人,习惯在一旁倾听。如果Kudo和俊良在场,或许我们会配合气氛,说说笑话,酸酸别人。如果回家的路上少了那两位,填补沉默的只有收音机传出的细微音乐。

我对爱情的看法和价值观与许多朋友不同,但我真的觉得你们可以一起走一段很长的路。男才女貌,天生一对,我和Kudo说。

有人说你在失恋后和往常无异,只是面子书一直上载少女时代的歌曲。

他好像没有emo哦。

emo是我后来才知道的。原来一个人emo的时候,心情是那么的低落,虽然知道一切都会成为过去。

一个人不可能不曾emo,只是你选择把那些思绪通通留给自己。

离开了补习班,我们也失联了好一段日子。偶然到你的学校,看见你在篮球场上和其他朋友打篮球。准确的来说,应该是教导学弟打篮球的技术吧。你依旧是那么沉稳,很少笑,笑起来就是一副欠揍的憨直模样。温暖阳光和鲜艳球衣淡化了你两眉之间的忧郁。那不是为赋新词强说愁,而是拥有同样星座的我们与生俱来的性格。虽然如此,淡化有时候只是一种掩饰。

想叫你;但是和你招手之后,我们要说些什么呢?

静静地离开,留下球鞋与地板摩擦的欻欻声响。刺耳,却听见生命的力度。

Bonus track

好像有点骗版位的感觉。

有人问,为什么最近都写随笔三则?答:想用最快的时间记录更多事迹。

毕业后、工作后、又再入学后,思绪还停留在入学前的六个月。有很多事情想写,往往想要动笔时,又写不出,甚至连阅读的兴趣也没有。

或许,这就是适应期的症状,尤其像我这种适应能力及抗压性颇弱的人群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一天和朋友谈到倾听。

很多人都喜欢把心事告诉自己,最后又担忧自己承受不住这些负面思绪。

倾听者的特质就是能把负面思绪转换成正能量,让倾述者的心灵轻松许多,也让倾听者领悟更多。因为信任,你才愿意把埋在心里已久的事情坦白;也因为情谊,他才愿意听你的故事,或许痛骂你一顿,或许给你安慰,或许只是静静地坐在一旁,与你分担泪水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The 200th。

重读这里的第一篇文章,再回来这一篇,转变是明显的。

刚开始在部落格写作时,周末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和文字相处。然后摸索出抒发情绪的管道,认识一群喜欢写作的朋友。

一些和自己年纪相仿的已经在文坛崭露头角,我却依旧满足在这个小小的框框,写一些自爽的事。无论如何,偶尔听到朋友的支持,心还是暖暖的。

或许200篇文章还不能集结成书,但是几年的生活能累积这样的数量,已经满足。

这一段日子,有人换了新的部落格,有人已经离开部落格,只有几位仍旧死心塌地。

音乐之外,或许我还找不到文字的代替品,能让我的生活更充实、更富裕、更有宽度。

有些事,认定了,就不需再奔波寻觅。

留言

  1. 最喜欢辑三里面的 The 200th。

    尤其这一句:“一些和自己年纪相仿的已经在文坛崭露头角,我却依旧满足在这个小小的框框,写一些自爽的事。”

    当写的意愿,与名和利都无关,没有什么事会幸福得过这了。

    你的平凡,总让我看到不平凡。+U 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又飘来了~ (笑)
    就期待你的200篇,加油~!
    PS: 我可能又要换部落格勒,考完试后,考虑了再告诉你吧~~~

    回覆刪除
  3. ylengz:你总是看到一些我没有特别着重,但其实是我想着重的事,哈哈。

    希望你也能以这样的心情书写生活,大家加油吧=)

    Deesherly:你好啊(昂首挥手)谢谢你,会继续努力...好的,期待你的文字新天地!

    回覆刪除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