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色刚亮。浅蓝的天空衬托着金黄温煦,冰冷的空气开始感受到暖意。

望了望四周。都是顾客,但不觉得拥挤。这种感觉刚刚好,不会因为人客稀少而显得空荡荡;也不会因为高朋满座而让喧嚣坏了心情。

点心上桌,杯里的菊宝茶映出一种淡淡的褐,淡淡的香。吃一口点心,呷一口茶,聊十句话,笑一下。喜欢这样的氛围。

一个说话还是那么幽默,总爱夸大事情,让你去分辨哪些是真,哪些是假;另一个还是常常被奚落,最后只能无奈地说:“好咯,你赢了咯。”嘻嘻哈哈当中,浓缩了彼此鲜少联络时,那段日子的生活事迹。

几个月不见,每个人都有了细微的变化。成长的当儿,我们早就以察觉不到的速度改变自己,或许是为了适应新环境,或许是想通了一些事情。不过,当相识多年的老朋友聚在一起,显现出的依旧是最真实的自己。

大家都认识将近十年。十年对一段友谊来说究竟是长是短,我不知晓,也没有资格评论。如果说朋友是一种职业,那么我是最不称职的那一位。朋友需要倾听、鼓励、援助的时候,我往往不在场。朋友可以一眼看穿自己的心事,我却需要时间去推敲,揣测朋友情绪低落的原因。对着面前的两位,还是有些惭愧。

但朋友就是这样。你再多么不称职、再多么糟糕、再多么被误解;只要认定了,这一生,你就是他们的朋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好的朋友是恒温的。他永远给你一种温暖的感觉,你喜欢跟他一起消磨时光。

你关心他,但你们不须要经常见面;每次想起他,心中总会暖暖的。

——张小娴《热汤或冷饭》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话说,认识那么久,我们还是第一次喝茶聊天。

这个假期的聚会接踵而至,有些地方我去不了,有些时段我到不了,最后只能痛心婉拒。如果邀你出席聚会,就是承认你是他的朋友,那么我肯定让很多人失望。

看吧,我早就说我是一个不称职的朋友。


午后的烈日当空还是倾盆大雨都会让人稍微烦躁懒散;晚间的星月交辉还是路灯孤影都会让人觉得寂寞惆怅。餐厅、商场、戏院、唱K,对我来说都是一笔蛮高的花费。

朝气蓬勃的清晨,古色古香的点心楼。老朋友,吃一口点心,呷一口茶,聊十句话,笑一下。

我向往的,只是这样。

 

我本来就偏爱陈颖见的作品,配上颜慧萍和赵洁莹,值得推荐。

送给所有把我当成朋友的朋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能够从最初阶段一直留到最后阶段,经得起岁月消磨的朋友,就好比成功的初恋,不是没有,而是难得。太难得了,只好留给缘分。

那么,还要相聚吗?还要掉下离别的眼泪吗?为什么不?

只是,你会一次比一次坚强。

——张小娴《今宵离别后》

留言

  1. 年轻时的我,常常因为散而悲忧落泪。

    放不下任何一次聚,有极度的不安全感,总是害怕人走远了心就不再紧贴。

    那样的人生,好苦,哈哈。曾经为了不散,我坚持不聚。

    看了你写的《聚》,字里行间不露痕迹的淡淡惆怅,让我想起自己对聚与散的诠释。

    可以聚,毕竟是好事;散了,也不太坏,就期盼下一次的聚吧。

    人生走有无数聚散,现在我可以清淡看待了(老人家心情):)

    走了很长的一段执着的路然后就会明白了。年轻的你,继续勇于经历,加油 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喝茶聊天的气氛总比商场来得轻松写意,对吗?

    P/S:打羽球也不错。^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ylengz:

    很多心情,很多思绪,读了不知多少遍,看了不知多少次,以为自己明白,看淡,但是亲身经历时,还是会不经意地陷入短暂的愁绪中。

    或许这样代表我还很年轻吧xp

    Agnes:

    我超想和朋友来个羽球聚会。只是时间啊,时间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