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窗朝南

图书馆是一个被人群冷落的小孩,一个被打入冷宫的妃子,终日守着一架架的书籍,为它们拂去薄薄的尘埃,静静等待熟悉的稀客。或许孤寂,却多了几分清雅。

要离开图书馆时,你一个人坐在出口处。今天轮到你值日。

刚拿到考试成绩,很多科都不及格呢,你的脸有点忧郁。我说,成绩不是一切;你应该不太明白我的意思,只好再做补充:你正处于过渡期,只要适应了,把生活步伐调整好,一切就会恢复正常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逼不得已去了一场讲座,内容和实现梦想有关。到最后,主讲抛出一个问题,唯一一个让我精神起来的问题:

“当你已经达到目标,才发现到事实与你想像中的有差异,你会怎么做?”


很多思绪卡在这个问题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读理科读得好好的,为什么要转去商科班?全部人疑惑。

而且,还要自修那个难考的华文?全部人疑惑x2。

为什么不继续读理科的同时,自修华文?全部人疑惑x3。

为什么不转去有华文班的学校,反而留在这里读商科?全部人疑惑x4。

很多思绪卡在这些问题上。

我常常被这些问题弄得精神紧绷。或许我们都是一样的,为了目标前进的同时,也在害怕事实和想像真的有所差异。

你选择了理科班,但是前几次的考试成绩都不理想。你的信心开始动摇了。

你选择转换科系,很多人投于你疑惑和可笑的眼神。你的信心开始动摇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但是迷茫也不像书中写的、戏中看的、人们说的那么恐怖、无助。迷茫是一段过渡期,只要适应了,把生活步伐调整好,一切就会恢复正常。

我们或许正在分叉路口前发呆,但是往后的日子,很肯定的,我们已经走在其中一条路上。

如果觉得那不是自己想走的路?讲师说:

回到原点。

回到路的源头,再次作出选择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不要放弃。即使考到零分,也不可以放弃。每个选择都有自己的理由,坚持初衷,就一定有转机;但是只要你放弃,就没有人可以帮到你。

你的眼神流露出少许惊恐,我才恍然,从思绪抽离出来。或许你听不明白我在说什么,或许我说得太严肃了。唉,没办法,我真的太老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用眺望台的远镜,
眺太阳,

鹰在远方盘桓绕塔,
我的方向是燕子的方向,
我的窗朝南。

——《遥望》

我问作者,为什么窗口的方向一定要朝南?

作者答,窗朝南,代表毕业后,大家朝新的方向前进,就如燕子南迁,到新的地方,开始新的生活。

其实,无论窗口朝着什么方向,每扇窗外都有一个出口、一种风光、一片景色。

我们都选择了属于自己的一扇窗。当我们看不到自己想要的风景,请不要把它匆匆掩起。

有些景色,需要耐心等候。

留言

  1. 平凡人:

    看了这一篇还真很有点感觉。

    人生总是需要不停做出决定,从没停过。

    日子久了我们就会发现,选择的那一扇窗其实望不到自己要的风景是平常事,哈哈。

    于是就自然掌握了“随缘欣赏”这种生活艺术。

    你的笃定沉静又让我想到你的“老”,哈哈哈。

    但老得刚刚好,别担心,朋友会因你的劝告得益。

    我的窗朝南,我记着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有人说,生活其实就是由一段又一段的选择组成。那是种考验,需要智慧作出判断、需要勇气作出决定、需要毅力坚持、需要豁达看待一切可能。

    我们都在选择中成长。

    话说,我的房间没有一面窗朝南呢,哈。

    回覆刪除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