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釋的尾端,盡是流水帳

《诗经·小雅》中,《南陔》﹑《白华》﹑《华黍》﹑《由庚》﹑《崇丘》﹑《由仪》六篇仅有篇名﹐而无文辞。宋朱熹于集传中称此六诗为“笙诗”。

解释的尾端,尽是流水帐。之前解释了好一大段,泄出的水充满怨念,闷得令人濒临窒息。如今大江东去,沉淀的事物刻画于生命之舟,不会消逝,不会磨灭,只留下印记。

一切随时光日渐稀薄,却依旧存在。偶然惦记,偶然漏遗。


因此删文,只留题目。



留言

  1. 上次在马大见到你的时候,你样子虽然是微笑着,但是眉宇间还是透露着些许疲惫。聊天时你虽然没说些什么,但是从和你简短的对话里,我隐约可以感受到你极力隐藏起来的难言之隐。因为知道你是个不会轻易把自己心底真实感受完完全全说出来的人,问了你也不会实说,所以就没问起了。

    可是我非常清楚地知道,为了确保活动流程顺利,典礼开始前仍在台前台后奔波,为确保主持顺利,还打印了一叠小抄放在掌心里作为备忘录(和你聊天时无意看到你翻弄那些稿子);就连出席工作坊,好几个环节里也总要抽身离席好几次,所有这些,我都看在眼里,我都知道。但是奈何我始终只是个局外人,我所知道的就是那么有限。但是凭这些,可以知道的是,为了文学双周这个活动,你总共付出了多少努力,我是知道的。如果不是这篇博文,我想我仍旧和其他观众一样,只能看见坐在观众席上看到的现象,而永远都不会知道你在台后筹备工作上碰着的各种障碍与艰辛。

    上了大学之后,为课业为人脉为活动奔波的这些日子里,似乎明白,始终没有一条道路可以让每个人都得到幸福,也就是说,不管任何事情做得再怎么好,也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。但我们还是做,为什么,有时想想,只是想当个负责人的好人,不想让别人失望,试图让每个人都满意,都面对着你微笑。只是为什么小小的要求,要实现竟也是那么幸苦的事。

    遇着不理清事前事后原油,单凭自己所见所闻就作出判断斥责别人,这种人确实很可恶。但是遇多了,有时候也真的懒得去和他们计较得失成败了。既然他不知感恩,那自己也不需这般付出了。但是再有下一次,还是要尽全力,不是为了向他们证明什么,而是为自己。我们不需要因为别人的不珍惜,而舍弃那个凡事都尽力而为求上进的自己。我始终相信,肯付出的人,终会有收获的一天,不管他所付出的究竟后来有没有人知道。

    累了就休息吧,烦恼什么暂且抛诸脑后,健康重要 =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看到你那么长的留言,只能说谢谢。

    愿意扛起这份责任,当然已经有心理准备会面对这一切,也不期望谁人了解。会写这一篇,是想提供另一个角度,让那些整天叫苦连天,还是对我有所误解的人读一读。我的tone或许是激烈的,但现实中,我冷静如故。

    部落格不是我的垃圾桶,而是我的写作训练场,是回忆的资料库,更是一种沉淀过后的压缩品陈列室。所以这样的一篇泼辣文绝对不是单纯的发泄,而是在生活里,有收藏的必要。

    其实事情没有那么复杂,只不过大家都自以为自己牺牲最大,大家都懒得以同理心理会别人。都是令人沮丧的现象。我只不过是“模仿”这样的一个tone,来写这一篇文章。里边也有偏见,也有不理智的一面。但它就是要用这样的形式呈现。没有所谓的悲情笔调,悲情笔调只会让人觉得装可怜,现在的人只喜欢看吵吵闹闹的文章。

    这就是这篇文章的真正意义。

    回覆刪除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