題目既是題眼——其實認真地為人生擬題是必要的

写作业常常会面对一个问题:总是拟不好像样的题目。

小学时期简单明了,《我的家人》,《野餐记》,只需跟着题目要求或写实或虚构,总之不会离题,也不想离题。中学生涯开始碰见《一件让我______的事》,《______游记》,这样小小的空缺,满足了小小的自由,足矣。面对课堂文章我都非常克制理性,保持标准的六七段,主语宾语确保到齐,偶尔加些名言,偶尔放些排比。感性天马行空浮想联翩抽象的部分,通通泼进创作当中,让它们肆意奔放如脱缰野马。或许大家都跑远了,没有谁愿意为我好好想个题目。




题目是文章的题眼,透过这只眼睛可以透视内容概要。当然也有拐弯抹角的,李商隐就有几首《无题》,你可以说他懒惰想题目,可以说他根本不想给题目,也可以说他想表达的思绪已经在诗作中。当然用古代诗人来做例子确实有点不符,因为很多诗人的作品其实是不拟题的,后人往往就把诗作的第一句当成是题目。

以前给老师批阅作品,得到的评语都是:题目拟得不好。稍微被修饰,题眼真的亮了起来。我很好奇,也很佩服那些能把题目拟定得恰到好处的朋友。后来在大学写作业,常常都要敲讲师的门两三次,正襟危坐地对谈几次,稍微完整的题目才会被打磨出来。有时候作业完成后,题目还是需要修正更动。

有时候先有题目才有内容,但更多时候都是先有内容才绞尽脑汁拟题目。生活有许多需要思考的事,为自己的,为别人的,都令人烦躁疲惫。最近反而不太理会身边的事物了,有时候甚至直接offline,让其他更有才干的人去策划去补救。你才真正了解,这个世界没有你,一样可以运行,大家依旧开心地玩happy family。有时候我们真的把自己“超人化”或“救世主化”了。




既然如此,反而更加坦然舒畅了。因为我可以心无挂碍,好好地为文章,想几个有趣的题目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