初老

“初老若我們,年輕如你們。”看到俠女留言,我本想回應:幹嘛區分我們你們呢,大家都初老,大家都年輕。思慮幾番,還是咀嚼著初老兩字的趣味。大概是把“老”也解析出系譜,老因此有始有終,之間究竟還有多少種滋味讓我們細細體悟呢。我的少年時代,人們總愛用生熟定義某些人的身心狀態。比如啊這少女淳樸天真,像還沒轉紅的蘋果,那麼青澀,那麼靈氣。尤其剛剛出道的女演員女歌手,很多都是循著可愛清純路線走向大眾。

後來獲得獎項和掌聲了、在演藝圈混久懂得人情世故了、分分合合的緋聞傳出好幾則了、在屏幕后突然消失或漸漸沉寂......若干年後,無論個人意願或客觀現實,都已經無法可愛,難得清純。這時候宣傳文案就會打上“輕熟女重新出發”——可以稍微狂野、稍微性感、稍微濃妝——都輕輕的,微微的。熟了,但得拿捏量度,不然就爛了。

提起這個例子並非物化女性,只是你當時很少聽到“輕熟男”這類物種。男生的成長軌跡往往是潤物細無聲的。今晚他還躲在棉被里糾結煩躁輾轉不眠,隔天他的眼眸就投射著冷冽嚴峻的寒光,沉默、果斷。沒有人會問起那一晚發生了什麼事。況且男孩是鮮肉、熟肉、爛肉,也沒多少人願意理會;或者從另一個角度來說,這三種狀態都有人欣賞追捧,只要他高富帥,或符合其中一條。如果你覺得上述論調太偏激果斷,或是你看到的男孩女孩完全不是如我敘述般前行在大時代的前端,那大概是我們之間存有代溝了。

以前總說一個年代是一種代溝,這種刻板印象早在90年代已經逐漸瓦解。基本上歲數隔上三年就是一個小代溝。我曾經以較為學理的方式看待這種意見不合的現象:或許“一個年代是一種代溝”,是後人站在時間長河遙遠的彼岸,從宏觀的角度回望和判斷。就像Google Map拉遠了距離,地圖上的地標自然只會顯現最重要的、最特殊的、最多人關注的幾個名字。活在焦距點的當下,一陣陰風、一絲話語、一抹眼神、都能把我們搞得寢食不安憂心忡忡。

這是自圓其說吧,肯定有人如此譏笑嘲諷。其實來到某個年紀就會覺得,自圓其說絕對是生活的藝術。看透了現實的骨架,總得為它們組裝一些血肉才能衍生靈氣。如果看透現實只是為了看透空蕩蕩冷冰冰的骨架,那麼你終生只能蹲在廢墟里遙想一座失樂園。看不看得透已經是一種天賦,不好好調伏收放,只能等著它連同你的影子一併吞噬。

擁有天賦的人只是少數,這是常識也是事實。初老的特征之一,就是越來越掩飾不了平庸我的存在。回望當初假想的天賦我,跟亞當夏娃吃了禁果后看見自己裸體如出一轍:羞臊。羞臊伴隨著眾多顧慮,眾多顧慮鉗制了行動的意願,最終妥協而穩靜,才有安全感。

當然這些都不是俠女的意思。只是我太喜歡為字句拉扯出蓮藕絲,像個小孩在那裡自個兒玩弄,自個兒會心一笑,不解的人還以為自己遇到了精神分裂病患者。說起來我的家族有通靈的,也有看似通靈實際上是精神問題,也有精神問題的,我不知道自己最終會被歸類到哪裡,或者不被歸類到哪裡去。我只是知道自己又決定不參加花蹤文學獎,可能往後也不再參加。兜兜轉轉,寫散文依舊是我最愜意的,在部落格寫散文依舊是我最滿意的。文字只要轉向投稿、參賽,就會變形枯萎。只能怪自己把創作起點放在部落格,如果遵循前輩或同仁,一開始就以投稿或參賽為創作動機或推動力,或許能“走在正確的道路”。也因此我從未想過散文寫實或虛構的問題,因為寫作如此自然。那是參賽者與參賽制度搞出來的偽命題。與我而言散文只有公私顯隱之分,或者說這點早已凌駕前者。


等了好久才回來動筆。因為斗轉星移,滄海桑田,有些人事物不會因此消散或拋棄,所以我也不再擔心該不該持續更新帖子。直到現在,很多人依舊不知道我已經離開自己的國家,在另一個冬天的國度繼續生活。我沒有隱瞞的意思,只是有段時間天賦我和平庸我爭吵得實在太激烈,身體崩潰,休戰總是睡眠時。直到現在他們依舊三天小吵五天大吵,但冬天的冷空氣總能讓他們少說很多話,一些越辯越迷糊的東西,竟然像結冰的湖面,因為靜謐,陽光才讓一切事物明亮清晰起來。



Caption for song:在這樣的時刻想哼哼《當我們不在一起》,倒不是什麼感傷追憶。純粹有些旋律歌詞太耐聽。也有可能是兩位初老的人在呢喃初老的心事。如此一來,怎能不心動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