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故事是永恆的。”

那晚微涼,前往商場的露天廣場,出席雅絲敏阿末(Yasmin Ahmid)電影播映會。與他人而言是追思,與我而言是採訪,也是邂逅。雅絲敏對社會觀察細膩,體會深刻,她將所思所得付諸影像,讓角色演繹劇情、讓劇情反映生活、讓生活激蕩人性。

眾人觀賞《改心》(Muallaf)。一個男孩偷看情色雜誌自慰,被母親發現,被父親強拉上車,被迫裸裎於郊外。汽車離去,僅剩遺棄的寂寞哭泣夾雜怨恨,飄蕩在夕陽西下的阡陌。父母都是虔誠天主教徒,卻因愛之深責之切,傷害了幼小心靈,長大後就疏離神的懷抱。

兩個女孩的父親嗜飲酒,耍家暴,甚至在爭執中因為好勝心起哄,蠻橫地剃光姐姐的烏髮剩下滿頭傷疤。姐妹最後離家出走,計劃到海外進修伊斯蘭宗教學,雖然她們對可蘭經、聖經、道德經已滾瓜爛熟,日常僅用經文章節數字,就可以像摩爾斯密碼交流自如。

都十年前的電影了,當男孩與女孩們相遇而展開劇情,最終尋回各自的性靈歸依;當楊雁雁還沒成為大馬影后,扮演戲份不重但性格鮮明的酒吧女郎;當我剛剛升上中一,開始那段短暫的自棄與沉淪。十年後,故事在熒幕前依舊層層遞進,我悄悄轉向身後,楊雁雁一襲黑衣坐在尾端角落,有點遙遠,卻眼泛淚光。雅絲敏離開人世也將近八年了。

曲終人散,我把出席會場的演員聚集採訪,大家談笑風生,仿佛十年沒變。

“故事是永恆的,只在於後人如何尋找機會觀賞它。”男主角葉志傑如是說。

Norman、Sharifah Aleysha、顏劭琦,杨雁雁、Alyaa、叶志杰。

部落格停筆半年。這段時間得小獎幾項、投小稿幾篇、讀小書幾本、主持小講座幾場、被小公司買下歌詞幾首。加入“業餘者”,管理“群島樂團”,也參與讀書會。最感動的是完成本科畢業論文,那是由每個清醒又孤獨的時刻拼湊而成,匆忙疲憊,卻雍容平靜。

身邊的朋友繼續寫作,而我持續閱讀;身邊的朋友留學訂婚,而我持續祝福。

校園溝渠的清水潺潺流走一季春夏,不滯留半片枯葉為追憶做註腳。

然而有些故事是永恆的。多少春夏流逝,秋天的風依舊刮起,冬天的雪依舊飄落。


仿佛校園溝渠兩旁的小植物正在青翠地生長。




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