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道是尋常:Mellow dream

核桃女孩每次苏醒,都会在迷糊辗转之际,述说一整晚发了哪些梦。梦境互不关联,各自拥有微型小说的完整叙事结构。听她娓娓道来,不禁觉得这样的睡眠肯定疲倦劳累。然而梦是现实与潜意识串通好的隧道,旁人无从干涉。只能每晚睡前不经意暗示:想想旖旎景色,还是计划游玩的地方吧,尝试唤醒自我意识来调整梦的路径。然而即便成功绕开了,也可能回到那些消耗精神的故事群里。毕竟它们的养分源自现实的烙印和内心的投映,怎么说都比自我意识来得坚定许多。

今早我准备听她说故事,结果她不发一言,只是轻轻地抱着我。梦里,自己和家人惬意地闲聊,下一秒家人却开始告别,说要到外地工作了。离别的惆怅失落顿时涌上心头,随之是强烈的孤独寂寞,然后这些情绪尾随她,从梦境的海搁浅上岸。看到身旁的我,忐忑的心情才平复下来。“谢谢你愿意过来陪我,”她还是轻轻地抱着我。缓缓抚摸她的背,告诉她只是梦一场,不必想那么多。然而现实确实如此,她的家人目前都在各处安稳地生活,实体的房子,以及房子延伸出来的各种杂物,是她独自扛下来。

我也不是没有感受过梦境比现实还真实的混沌片刻。需要一些时间厘清思绪,回想过去,把周遭事物观察一番,才能说服自己处在需要努力呼吸和生存的时空。在那段被梦困扰的日子,差点就要仿效Inception,为自己做一个受地心引力影响的图腾,好让我在迷茫之际有辨识幻境的器物。心无挂碍。无挂碍故,无有恐怖,远离颠倒梦想,究竟涅槃。然而挂碍也是地心引力一般的存在。庄周梦蝶,以前觉得有趣而浮想联翩;如今不免感受到那份随时消解的恐怖,以及幻灭前夕的虚无。




留言